无氧

不许连赞 连赞拉黑^^

『金蝶封珀| 8:00』梅花醉

*是钟桃,对家请离开感谢。无其他cp,he

*望阅愉




1.

  七夕,璃月港的传统节日 。


  “桃花醉……?”胡桃翻阅着和行秋淘来的不知道哪里的小书,“那会是什么味道呢?”她一字一字读着后面的小字,“味醇厚绵长,却又入口温润清香……唔后面的字好难懂。”胡桃合上书,不经意撇到的日历有一格上被红圈大大的圈了起来。快七夕了啊……她收回视线,拨弄着手上的几枚戒指,直握的有些发热了才起身去外面吹吹风。


  自己没到喝酒的年龄呢。


  八月头的傍晚,暑气已经随着烈日的沉沦而消散,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草木香和一点木头香气。“钟离选的这批木头真是不错,”她伏在往生堂门口的石栏杆上嘟囔着,“就是价格高了点……希望这个月有业绩吧。”不然她可亏死了。


  肩上传来柔软的触感,“堂主。”钟离不知何时走到她身后,手里端着一小碗冰菓汤。“外面尚还有点暑气,我嘱咐小妹晚饭前煮了点甜汤,尝尝可合胃口?”他伸出手,递过那个小碗。


  冰菓汤很爽口,似乎还加了薄荷,口感轻轻凉凉的很是舒服。胡桃舒适地眯起了眼睛:“诶钟离,咱们这次七夕可是有什么灯会啊什么的?”“应该是有的,这是历来的传统。”钟离捻着手上的扳指说道。


  “这样啊……”胡桃含义不明地应了一声,继续喝她的冰菓汤去了。一碗甜汤下肚,胡桃明显跳脱了许多。“对了先生,七夕你想要什么礼物啊?”


  “噗呃……咳咳咳咳咳!”钟离大概是没想到胡桃会问这么一出,被呛得不住的咳嗽,待平静下来后才告诉胡桃:“这七夕赠礼可是伉俪情人之间才互相赠送的……”“我知道啊,”胡桃摆摆手,“就当是我对先生平时照料的回礼吧!”说着扮个鬼脸跑回堂里。“这孩子……”钟离摇了摇头,嘴角却是带着笑意的。


  胡桃回到房间,盯着那本小书看了又看,“该送什么才算特别呢……”她撑着头细细回想着他们相处的一朝一夕。衣服?不不不她可没有那个胆子去偷偷量量钟离的各个体寸;饭食?算了,感觉自己的“幽幽大行军”不太合适……思来想去,目光又兜兜转转回到了《桃花醉》那一章上。既然有《桃花醉》,那她为何不酿个梅花醉呢?


  胡桃心底有了主意。

  

2.

  说是要酿酒,但是因为时间紧迫恐怕是酿不出醇后的好酒了,不过像模像样的就还是可以做到的,胡桃对照着书上的步骤一步步搜寻着材料。


  说实话,看着简单,实际上做起来还真的有点难度,而且还要尽量快点收集好,免得钟离看到了。她快速点着一份份材料,“糯米……酒曲……

嗯,差不多了!”


  现在眼下就差两样东西了,一样是梅花酿必不可少的梅花。梅花酿梅花酿,就是在这一个“梅花”上。另一个就是用来提味增香的小点,原文中关于这一段的描写已经模糊不清,想要看清简直难如登天。


  算了,这个倒不是最重要的。胡桃合上书揉着太阳穴,麻烦了 ,现在可是八月上旬,别说梅花了,就连个花骨朵也不可能见着。不卜庐可能有卖,但是药用的拿去酿酒……多少有点奇怪。


  正苦思冥想着,一杯冒着热气的茶推了过来。“哇!钟离你走路怎么没声音啊。”胡桃吓了一跳,“是堂主思考过于专注了。”钟离点点杯口,“看您坐在这好久了,想着给你送杯茶来开开思路。”


  清亮的茶汤里一点梅红浮浮沉沉。胡桃眼睛一亮:“先生这哪来梅花?”“先前大雪时摘的,想着泡茶不错便留下了,堂主若是喜欢就在后院的梅树下埋着,想喝的时候去拿出来和茶叶一起泡,或者叫仪馆小妹帮你。”


  胡桃连声应下。钟离一走她便迫不及待地溜到后院抓了一把干梅花回来。现在,就差提味的东西了。不过,还是先把其他的准备好吧。 


  胡桃收拾好东西,对钟离谎称去走走,实则带着糯米和什么的去了万民堂。香菱一听,大方地让出自己的小灶。她干脆把小书给了香菱让她帮忙念步骤,自己来做。“麻烦了。”胡桃说。


  最后在火闷的满头大汗后终于搞好了。卯师傅特别贴心地借了胡桃一个小坛子来装她的酒。就当胡桃抱着坛子要离开万民堂时她撇见案台上一小罐东西。“有了!就用那个吧。”



3.

  自此以后胡桃突然天天拉着香菱他们去扒人家饭馆的窗户看人家怎么斟酒。“胡桃,你最近到底怎么了怎么天天拉着我们来新月轩这里啊?”香菱热的不停用手扇风,也没忘记给胡桃也扇两下。“嘘……小声点,”胡桃比了个禁声的手势,依然全神贯注地看着。


  好容易陪着胡桃看完了,几个少年少女坐在城门口一人一支冰棍地舔着闲聊。“现在可以说为什么一直去饭馆偷看了吧?”行秋咬了一口冰棍,问。“我那不叫偷看,”胡桃含着冰棍含混不清,“我那叫借鉴,借鉴懂吗!”


  “可是要借鉴的话,我家也算饭馆,可以光明正大地坐在那里借鉴哦,而且我和爸爸都会教你的。”香菱以为胡桃想学烹饪了,建议道。“不不不,我要借鉴的不是那个……”


  “是客人们斟酒的姿势吗?”一直沉默的重云开了腔。“对对对,”胡桃一拍手,“事情其实是这样的……”


  解释完来龙去脉,几人沉默了片刻。“想学斟酒的话,可以找我的啊,”行秋打破了沉默,“我家有专门教礼仪的嬷嬷,可以向她请教。”


  胡桃笑着打马虎眼,就这样含糊过了话题。


  因为她知道,她要学得的斟酒并非是服侍性的,而是平等的、二人对饮的风雅之感,那样的斟酒才和她家客卿相配。


  斟酒一事就算过去了。转眼间,七夕到了。


  钟离说他今儿要外出采风,正好胡桃愁着该如何

支开她家客卿,便难得没有缠问着缘由便开了假。钟离虽是有些疑惑,但也没有追问,留了句“好生照看自己”便离开了往生堂。


  胡桃见钟离的背影消失在了台阶的另一头,忙跑回正厅忙活起来。要趁着钟离出去的空挡把一切都安排好……虽然时间很紧,不过胡桃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加快速度布置着。


  钟离傍晚回来时堂前不见胡桃,以往胡桃都会晃着腿坐在栏杆上等他回来的,今儿却没有。他皱了皱眉,快步走进大门。“怎么没开灯?”他想着,突然感觉身后有什么人在悄悄摸过来他屏住呼吸 绷紧了身体——


  电闸突然被人打开了,“哒啦!”胡桃猛地跳出来,张开手掌:“先生,七夕快乐!”


  钟离这才看清眼前的场景:桌上铺了只有重要时候才拿出来用的那块素白压花暗红绸缎的桌布,桌上饭食倒也没什么变化,只是多了几盘菜。令钟离在意的,是桌子上红琉璃瓦的小坛子。


  “我也有东西赠予你。”落座后钟离如是说着,摸出一只耳铛。细细看来,似乎和他耳垂上的如出一辙,只不过先生的是耳坠,而自己那一只本该是耳针的地方却是一个硅胶夹。“你怕疼,便挑选了这个。”事实上也不是挑选的就是了——除了料子是他选的,其他的都由他口述,旅者代劳去了。梅红的圆珠子是半透明的,女孩眯起一只眼睛,透过和自己瞳仁颜色一致的珠子打量着对面的先生,淡金色的流苏一点也不庸俗,倒是搭配的很是好看。


  “很适合你。”钟离接过去为她戴上。


4.

  尽管说盛酒不是太熟练,但总归是将澄澈微红的液体顺利地送入方口瓷杯,看着钟离端起那小杯胡桃的视线就没有离开过。钟离思量了片刻,取了个小茶杯斟了点死给她,认真地嘱咐她就今天破个例,只许一杯,不能再多了。


  虽然会错了意思,不过这样倒也顺了胡桃的下怀。酒液入喉,是醇香温厚,绵长柔口的。小姑娘酿的酒倒是有几分像她,入口又有点欢悦、跳脱,酒液在舌尖珠子般的滚动着,最终微微的回甘。像是看穿了钟离的心思一般,胡桃嘿嘿笑着说:“我加了一点点梅干碎,这样喝起来不容易上头,”她晃着酒杯笑意盎然,“味道也更温和一点,怎么样怎么样!”“加的精妙。”钟离颔首。


  酒过三巡两人还清醒的能划拳——当然只是因为没喝多少,钟离本就不是贪酒之人,胡桃也尚未到喝酒的年纪。“先生先生,”胡桃站起来向他招手,“我们去看灯会好不好?”“不错的提议。”钟离也站起来,抚平衣服下摆的一点褶皱走向门口难得的开了个玩笑做了个“请”的手势,“堂主,请。”


  胡桃成功被逗笑,拉着他的手就往外走去。


  街上早已是人山人海。


  “拉紧我,”钟离低头低声嘱咐,“可莫要走失了。”“好好好知道啦……我想玩猜灯谜诶我们走吧先生!”胡桃指着不远处人群簇拥处兴奋地说着。“那走罢。”


  只能说不愧是她家客卿呢,三只作为奖品的花灯他们赢来两只,最后一只还是胡桃悄声要他放水让给别人的,“隐藏实力啊先生!”小姑娘一脸“太优秀小心被别人挖走”的表情拉着他回到主街。


  现在的胡桃左手一个花灯右手一个花灯,她看看灯,又看看钟离的手。“诶……先生,我没有手牵你了。”她举起花灯晃了晃。


  钟离想了想,一把胡桃连带着两个花灯捞起来放在自己肩上,“小心点别摔了。”


  胡桃张了张嘴,还是没说出来——


  先生我只是想你帮我拿一个啊!


  逛了许久胡桃也困了,拍拍钟离的头顶示意他放自己下来。钟离把胡桃抱下来,她牵住钟离的手脸上方才游灯会的兴致此时却很是落寞。


  “怎么了?”察觉到胡桃的情绪变化,钟离主动收紧握着她的手,“钟离,如果我会仙家之道的话,”胡桃仰起脸,挤出一个笑来,“你知道我会干什么吗?”“不知。”钟离思考了几时,城实地回答道。


  “我呀,会拉多多的业务,”胡桃伸开双臂,看向天空,“然后……把时间停在这一刻,我舍不得今天就这么过去了,我……”


  未说完的话被额上温热的触感打断。


  胡桃惊诧地捂着额头跳开一步看着还维持着半弯腰状态的钟离,“先先先先生?”她的耳朵泛起一抹潮红,耳边的流苏也慌乱地跳动着。“堂主,不,胡桃。”钟离走进,蹲下来握住她有些凉的手,“我虽是无法与时间抗衡,但许一个契约,我还是能好好遵守实行的的。” 


  方才的梅花醉的香气在两人之间流转,将气氛烘托的刚刚好。胡桃强迫自己冷静下来,手心的薄汗却出卖了她。明明只喝了一小杯,怎么感觉她也闻着味儿醉了?


  “我许君……”


  “岁岁年年如今朝,伴君左右,可好?”



【完】



上一棒:@睦月得鸟羽 

下一棒:@大慈善家 

评论(3)

热度(14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